远川鹤

一川烟草,满城风絮

沉舟(暂定)Ⅳ










       我牵着踏雪离开镇子的时候已经是将近午时,走了段路日头已经挪到了头顶上。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修士的好处体现了出来,首先是我不怕热,其次就是不需要为食物发愁。在这一方面上,不得不说修士还真是个省心又省钱的职业。






       虽然我的确是不必担心该如何填饱自己的肚子,但还要思考如何填饱踏雪的肚子。有了代步的工具固然是好,但是口粮这种问题还真是让人感到头疼。我牵着踏雪在林子里逛了逛,挑了个青草充足的地方松了缰绳,拍了拍踏雪示意它自己去啃食。






       踏雪甩甩尾巴慢吞吞地走向那片草地,在草地上啃了几口,抬起头看了看我。我将头扭向一边装作四处看风景的样子,踏雪只好又低头啃草。这样的场景在往复循环多天后终于得到了改善,虽然没什么大用处却聊胜于无,至少踏雪可以选择吃掺着干草的饲料而不是有些干巴巴的青草。






       跨越了长长的树林后,眼前终于出现了一个村子。我将有些滑落的包袱往肩上扯了扯,拽着缰绳走进了村子打算借住。






       许是农忙的缘故,没看到什么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村庄模样,这本不是什么大事,但等到近处时又有些许心慌。明明太阳高照,靠近村子的地方却是透骨的冷。我裹了裹身上的袍子,又将包袱里的符篆摸出来藏进袖子里,而后拎着包袱牵着踏雪打算进去看看。






       刚踏进村子踏雪就向着村外挪了挪,缰绳一瞬绷紧,踏雪有些不安的打着鼻响。我退了几步与踏雪一齐,一手揽着缰绳,一手将包袱挂在马鞍上警惕地环视四周。我牵着踏雪向着小路更深处走去,踏雪略有些迟疑,在我的安抚下慢慢地迈着步子。






       偶有路过村里的人家,我远远的瞧了瞧里面的院子,没有家禽,更没有人影。踏雪蹄子踏在土路上的声音格外清晰,这村子安静的有些过分了。我将袖子里的符篆摸了出来握在手中,小心翼翼地打量着整个村子。






       村子并不大,走上一圈也不足半个时辰。整个村子看起来十分普通,也没什么不同的地方。我眯着眼睛,看向远处衬在四周矮小的村落中显得有些突兀的寺庙。这里可不像是有钱人家住的地方,这个突然出现寺庙可是奇怪的紧,我牵着踏雪朝着寺庙走过去。






       半柱香后,我站在山门口四处打量,山清水秀倒是个好地方,山林茂盛隐隐有着清气。我松开手本打算将踏雪留在远处自己进去一探究竟,奈何踏雪衔着我的袖子令我动弹不得,只好放弃这个想法,将它带进去。我牵着踏雪沿着台阶一步步走上去。






       我伸手将紧闭的漆红大门推开,我拉起踏雪走了进去。寺庙很安静没有香火缭绕的景象,也没有僧人打坐念经的喃喃声。整个寺庙的大体建设并无不妥,构造普通,唯一的特色就是正中央的那棵老树。树干粗壮,绿叶成荫,倒是避暑的好地方。






       我绕着老树转了两圈,一阵阴冷之气传来,我扯着袍子又看了看那棵老树,却没有什么异常,我拧着眉再看了一圈着实是没什么不妥。我挪开了眼绕过老树走了进去。






       最先入眼的是长长的台阶,我松了缰绳迈上了台阶,身后踏雪有些急躁的踏着地。我踩着台阶一级级地走上去,朱红色柱子撑起的大殿一点点展露在眼前。我站在最后一级的台阶上望着整个前殿,修饰筑造均属上乘。我抬步迈上平台,从最中间开着的大门走了进去。






       大殿里的金色佛像神色庄严,微微颌首垂目间,透着垂怜世人的慈悲。大抵这就是世人常常跪求满天神佛的缘故,颌首垂目拈花浅笑,都带着令人为之一振的味道。可为之一振的是世人,与我这个修士无关。






       世人往来跪拜,诚心祈祷,终归是无用,大殿里供奉的神佛只带着垂怜世间的慈悲,毫无用处。他们那恭敬的虔诚在我看来,不过是寄托与徒劳罢了。






       感慨归感慨,正经事还是要做的,我捏着手里的符篆在前殿走了一圈,而后又转去偏殿走了一圈,最后一无所获。我从大殿里走出来,站在殿前环视着整个寺庙。寺庙依山而建,从寺门下望上山的小路蜿蜒盘折,庙内又是青山环绕,奇峰相拥。主殿居于穴中,龙虎二位护穴。






       我眯着眼有些奇怪,这地方藏风聚水可谓是堪舆之中的最上层,山林之中清气浓郁,此地却是浊气煞气混杂,着实是奇怪的紧。我的眼神在各个地方逡巡,最终定在庙中甫一进门就看见的老树上。


评论

© 远川鹤 | Powered by LOFTER